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为什么会形成缓存雪崩?缓存雪崩解决方案

更新时间:2023年08月25日17时21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什么是缓存雪崩

缓存雪崩是缓存中大量key失效后当高并发到来时导致大量请求到数据库,瞬间耗尽数据库资源,导致数据库无法使用。

造成缓存雪崩问题的原因是是大量key拥有了相同的过期时间,比如对课程信息设置缓存过期时间为10分钟,在大量请求同时查询大量的课程信息时,此时就会有大量的课程存在相同的过期时间,一旦失效将同时失效,造成雪崩问题。

解决缓存雪崩

1、使用同步锁控制查询数据库的线程

使用同步锁控制查询数据库的线程,只允许有一个线程去查询数据库,查询得到数据后存入缓存。

Java
synchronized(obj){
  //查询数据库
  //存入缓存
}

2、对同一类型信息的key设置不同的过期时间

通常对一类信息的key设置的过期时间是相同的,这里可以在原有固定时间的基础上加上一个随机时间使它们的过期时间都不相同。示例代码如下:

Java
   //设置过期时间300秒
  redisTemplate.opsForValue().set("course:" + courseId, 
JSON.toJSONString(coursePublish),300+new Random().nextInt(100), 
TimeUnit.SECONDS);

3、缓存预热

不用等到请求到来再去查询数据库存入缓存,可以提前将数据存入缓存。使用缓存预热机制通常有专门的后台程序去将数据库的数据同步到缓存。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