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JSON?JSON和JS对象的互相转换

更新时间:2023年03月09日16时48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好口碑IT培训

JSON 的英文全称是 JavaScript Object Notation,即“JavaScript 对象表示法”。简单来讲,JSON 就是 Javascript 对象和数组的字符串表示法,它使用文本表示一个 JS 对象或数组的信息,因此,JSON 的本质是字符串。

作用:JSON 是一种轻量级的文本数据交换格式,在作用上类似于 XML,专门用于存储和传输数据,但是 JSON 比 XML 更小、更快、更易解析。

现状:JSON 是在 2001 年开始被推广和使用的数据格式,到现今为止,JSON 已经成为了主流的数据交换格式。

JSON的两种结构

JSON 就是用字符串来表示 Javascript 的对象和数组。所以,JSON 中包含对象和数组两种结构,通过这两种结构的相互嵌套,可以表示各种复杂的数据结构。

对象结构:

对象结构在 JSON 中表示为 { } 括起来的内容。数据结构为 { key: value, key: value, … } 的键值对结构。其中,key 必须是使用英文的双引号包裹的字符串,value 的数据类型可以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值、null、数组、对象6种类型。

{
    name: "zs",
    'age': 20,
    "gender": '男',
    "address": undefined,
    "hobby": ["吃饭", "睡觉", '打豆豆']
    say: function() {}
}
{
    "name": "zs",
    "age": 20,
    "gender": "男",
    "address": null,
    "hobby": ["吃饭", "睡觉", "打豆豆"]
}

数组结构:数组结构在 JSON 中表示为 [ ] 括起来的内容。数据结构为 [ "java", "javascript", 30, true … ] 。数组中数据的类型可以是数字、字符串、布尔值、null、数组、对象6种类型。

[ "java", "python", "php" ]
[ 100, 200, 300.5 ]
[ true, false, null ]
[ { "name": "zs", "age": 20}, { "name": "ls", "age": 30} ]
[ [ "苹果", "榴莲", "椰子" ], [ 4, 50, 5 ] ]

JSON语法注意事项:

属性名必须使用双引号包裹,字符串类型的值必须使用双引号包裹。

JSON 中不允许使用单引号表示字符串,JSON 中不能写注释。

JSON 的最外层必须是对象或数组格式,不能使用 undefined 或函数作为 JSON 的值。

JSON 的作用:在计算机与网络之间存储和传输数据。

JSON 的本质:用字符串来表示 Javascript 对象数据或数组数据

要实现从 JSON 字符串转换为 JS 对象,使用 JSON.parse() 方法:

var obj = JSON.parse('{"a": "Hello", "b": "World"}')
//结果是 {a: 'Hello', b: 'World'}

要实现从 JS 对象转换为 JSON 字符串,使用 JSON.stringify() 方法:

var json = JSON.stringify({a: 'Hello', b: 'World'})
//结果是 '{"a": "Hello", "b": "World"}'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