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互联网公司岗位架构你了解吗?【致互联网人】

更新时间:2021年11月23日17时18分 来源:传智教育 浏览次数:

对于从事互联网行业的UI设计师来说,了解互联网公司的各个岗位职责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公司架构通常由产品经理、项目经理、交互设计师、UI 设计师、前端工程师、后端程序师等构成。工作紧密相连,一环套一环。 只有清晰认识到各个岗位的相关职责,才能知道工作中哪些岗位和UI设计师息息相关,方能更好地与之沟通和工作协作,如图所示。下面介绍互联网公司的常见架构。


1.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主要负责产品从无到有的企划,通过产品规划、市场分析、竞品分析、迭代规划等对新产品进行策划,同时负责新产品实现过程中的进度质量把控和各个部门的协调工作。

在新产品实现过程中,产品经理是项目带头人,是协调员,是鼓动者,但他并不是老板。作为产品经理,虽然针对产品开发本身有很大的权力,可以对产品生命周期中的各阶段工作进行干预,但从行政上讲,并不像一般的经理那样有自己的 下属,但他又要调动很多资源来做事,因此如何做好这个角色是需要技巧的。


2. 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是项目策划、实施和执行的总负责人,这个职位很多公司一般由产品经理兼顾,主要负责项目进度的把控和项目问题的及时解决。


3. 交互设计师

交互设计师的主要任务是设计产品原型(即“线框图”),斟酌页面上的元素是否合适,页面之间的跳转是否符合逻辑。在工作中,交互设计师是和UI设计师直接对接的岗位,当交互设计师完成原型图设计之后会交给UI设计师,进行界面的美化。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公司并没有细分交互设计师的岗位,原型图通常会由产品经理进行绘制。


4. UI设计师

UI设计师是指从事软件的人机交互、操作逻辑、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工作人员。早期国内还没有UI设计的概念,那时将从事页面美化的设计师称为“美工”,只是负责图片的处理和页面的美化。但是随着国内互联网的兴起,对职位职能有了新的划分和更高的要求,逐渐将美工和UI设计概念分离开来,形成了懂交互、懂用户体验又能兼顾页面美化的UI设计师这一岗位。

APP设计

5. 前端工程师

前端工程师(Front-End Developer Engineer)是很多称谓的集合。除了指使用HTML对页面进行重构的前端工程师以外,还指iOS工程师和Android工程师等负责包含前端展示部分的工程师。当UI设计师完成界面设计后即可交付前端工程师进行页面动态交互效果的制作。


6. 后端工程师

后端工程师(也就是网上常说的“程序猿”) 的主要职责是利用编程语言。如PHP、Java等完成服务器端的交互工作。值得一提的是, 这类工程师一般和 UI设计师交集较少。



猜你喜欢:

UI设计师的作品集准备与面试问题及回答技巧

UI怎么设计?21个UI设计必会的设计技巧

UI设计是什么?UI设计师有哪些职能?

传智教育UI设计培训班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