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什么是filter?filter是用来做什么的?

更新时间:2020年09月18日14时12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Filter被称作过滤器或者拦截器,其基本功能就是对Servlet容器调用Servlet的过程进行拦截,从而在Servlet进行响应处理前后实现一些特殊功能。这就好比现实中的污水净化设备,它可以~~看做~~看作一个过滤器,专门用于过滤污水杂质。图1描述了Filter在Web应用中的拦截过程,具体如下:

什么是filter


在图1中,当浏览器访问服务器中的目标资源时,会被Filter拦截,在Filter中进行预处理操作,然后再将请求转发给目标资源。当服务器接收到这个请求后会对其进行响应,在服务器处理响应的过程中,也需要先将响应结果发送给拦截器,在拦截器中对响应结果进行处理后,才会发送给客户端。

其实,Filter过滤器就是一个实现了javax.servlet.Filter接口的类,在javax.servlet.Filter接口中定义了三个方法,具体如表1所示。

表1 Filter接口中的方法

方法声明 功能描述
init(FilterConfig filterConfig) 例4-1 init()方法用来初始化过滤器,开发人员可以在init()方法中完成与构造方法类似的初始化功能,如果初始化代码中要使用到FilterConfig对象,那么,这些初始化代码就只能在Filter的init()方法中编写,而不能在构造方法中编写
doFilter(ServletRequest request,ServletResponse response,FilterChain chain) doFilter()方法有多个参数,其中,参数request和response为Web服务器或Filter链中的上一个Filter传递过来的请求和响应对象;参数chain代表当前Filter链的对象,在当前Filter对象中的doFilter()方法内部需要调用FilterChain对象的doFilter()方法,才能把请求交付给Filter链中的下一个Filter或者目标程序去处理。
destroy() destroy()方法在Web服务器卸载Filter对象之前被调用,该方法用于释放被Filter对象打开的资源,例如关闭数据库和IO流。

表1中的这三个方法都是Filter的生命周期方法,其中init()方法在Web应用程序加载的时候调用,destroy()方法在Web应用程序卸载的时候调用,这两个方法都只会被调用一次,而doFilter()方法只要有客户端请求时就会被调用,并且Filter所有的工作集中在doFilter()方法中。



猜你喜欢:
Java高级软件工程师课程

filter的执行顺序是怎样的?

Java培训实战教程之浅谈过滤器Filter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