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阿里员工年薪50万却直言没有安全感,网友深扒后发现,真不是他矫情

更新时间:2020年03月11日14时55分 来源:传智播客 浏览次数:

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在努力的向“上”生活,追求极致。不知何时起,脚下的步子不敢停歇,目之所及处是对于未来的“野心”,希望能力足已匹配欲望,于是努力的进入大公司,寻求着一份可以证明自己的价值的工作。


可是在人才济济的公司伴随着的是激烈的竞争与淘汰,不想被大浪淘沙成为“弃子”,便只有时刻保持着一颗不能懈怠的心。


就在前段时间某一职场论坛上,一位匿名网友发帖声称自己在阿里待得“很煎熬”。

1583909349833_1.jpg


 据了解,这位发帖者已在阿里工作多年,也算是元老级别的员工了,可最近却异常焦虑。


他直言到,自己只是每月拿着一两万的“死工资”,再加上奖励,最多年薪也就50万,但是并没有其它的经济收入来源,而且自己随时会因为年纪大被辞退。况且,抛开本身职业而言,除了会写程序其它的一概不知,这让他毫无安全感,甚至充满了危机感。


有网友调侃道,这是不是太矫情了,简直是在无病呻吟,就会写程序这一点已经很厉害了。但是,这正是如今职场上存在的一种现象,拿着高薪、身处高位,却总是缺乏最基本的安全感。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优胜劣汰的生存法则。在不断变化的社会形式下,核心竞争力是考量一个人的固定标准。面对狼多肉少的大环境,只会是“强者生存、弱者淘汰。”


与日俱增的压力。随着时代的发展,各种压力也紧随其后,住房、买车、还贷款等时刻压迫着人的脑神经,丝毫不敢松懈。


收入来源单一。拿着固定的“死工资”,一旦丢了工作就失去所有的保障。


永远在和别人作比较。盲目地羡慕别人,一味地和别人比较,导致内心焦虑不安。


1583909368912_2.jpg

在职场中,存在适当的危机感是正常的,但当身边不安因素变多时,便不能再无动于衷。如今很多人存在一错误思想,觉得自己的工作是“铁饭碗”,可现实是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持久稳定的。


当外在存在众多不安因素时,如何在自身上寻找安全感?


⒈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做到终身学习。


职场上有很多人像这位阿里员工一样,觉得自己脱离了岗位啥都不会,但究其根本是肚子里没货,导致内心没有底气。


而学习可以让人的知识点拓宽,做到心中有底。


①在职场上端正工作态度,不要抱着侥幸心理,混吃过日子。


②坚持学习和深度思考,所谓“活到老学到老”,职场上也是如此。


③增强自己的综合实力,将核心能力发挥到极致,成为工作中的“佼佼者”。

⒉拓展副业,增加收入来源

在很大程度上,人的内心安全感是靠经济收入来获得的,而一旦没有了工作,生活中的一切都将失去保障。现如今没有任何一份工作是稳定的,尤其是最近盛行“裁员热”,光靠守着“死工资”是远远不够的,而是要试着学会从被动收入变成主动收入。

那么如何让自己的收入变成主动收入呢?

①积极寻找第二职业,增加经济收入来源。


②发现并培养自己的兴趣,将它发展为自己的副业。


③学会观察生活,抓住每一个可利用的机会。


当经济实现自由时,人的不安感也会大大降低。


⒊结合工作拓展技能,培养自己的可迁移技能,打造核心竞争力。


随着社会的全面发展,只具备一种技能已是远远不够的,在优胜劣汰的生存环境下,这就要求人们学会拓宽自己的技能。


作为一个程序员,在写程序、编代码之外,如果能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工作也能上升一个高度。而你的工作能力决定你的高度,只有自身变得足够优秀,才能变成职场中不可或缺的存在。


那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存在呢?


①要学会拓展自己的其他技能,加强自身实力。


②做到全面发展,虽不能样样精通,到每样都要略懂。


在职场中安全感从不是在别人身上获得的,而是自己给的。当感到不安时,先从自身上寻找原因,当变得足够优秀、强大时,其他的一切也会烟消云散。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