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python基础教程:使用文本编辑器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16日19时15分 来源:传智播客python培训 浏览次数:

在Python的交互式命令行写程序,好处是一下就能得到结果,坏处是没法保存,下次还想运行的时候,还得再敲一遍。
所以,实际开发的时候,我们总是使用一个文本编辑器来写代码,写完了,保存为一个文件,这样,程序就可以反复运行了。
现在,我们就把上次的'hello, world'程序用文本编辑器写出来,保存下来。
那么问题来了:文本编辑器到底哪家强?
推荐两款文本编辑器:
一个是Sublime Text,免费使用,但是不付费会弹出提示框:
python基础教程
一个是Notepad++,免费使用,有中文界面:
python基础教程
请注意,用哪个都行,但是绝对不能用Word和Windows自带的记事本。Word保存的不是纯文本文件,而记事本会自作聪明地在文件开始的地方加上几个特殊字符(UTF-8BOM),结果会导致程序运行出现莫名其妙的错误。
安装好文本编辑器后,输入以下代码:
print('hello,world')
注意print前面不要有任何空格。然后,选择一个目录,例如C:\work,把文件保存为hello.py,就可以打开命令行窗口,把当前目录切换到hello.py所在目录,就可以运行这个程序了:
C:\work>pythonhello.py
hello,world
也可以保存为别的名字,比如first.py,但是必须要以。py结尾,其他的都不行。此外,文件名只能是英文字母、数字和下划线的组合。
如果当前目录下没有hello.py这个文件,运行pythonhello.py就会报错:
C:\Users\IEUser>pythonhello.py
python:can'topenfile'hello.py':[Errno2]Nosuchfileordirectory
直接运行py文件
有同学问,能不能像。exe文件那样直接运行。py文件呢?在Windows上是不行的,但是,在Mac和Linux上是可以的,方法是在。py文件的第一行加上一个特殊的注释:
#!/usr/bin/env python3
print('hello, world')
然后,通过命令给hello.py以执行权限:
$ chmod a+x hello.py
就可以直接运行hello.py了,比如在Mac下运行:
python基础教程
用文本编辑器写Python程序,然后保存为后缀为.py的文件,就可以用Python直接运行这个程序了。
Python的交互模式和直接运行.py文件有什么区别呢?
直接输入python进入交互模式,相当于启动了Python解释器,但是等待你一行一行地输入源代码,每输入一行就执行一行。
直接运行.py文件相当于启动了Python解释器,然后一次性把.py文件的源代码给执行了,你是没有机会以交互的方式输入源代码的。
用Python开发程序,完全可以一边在文本编辑器里写代码,一边开一个交互式命令窗口,在写代码的过程中,把部分代码粘到命令行去验证,事半功倍!前提是得有个27'的超大显示器!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