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行业A股IPO第一股(股票代码 003032)

全国咨询/投诉热线:400-618-4000

JAVA培训之DDL之操作数据库

更新时间:2016年10月25日17时17分 来源: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浏览次数:

我们知道DDL是数据库定义语言,用来定义数据库对象:数据库、表、列等。今天我们要学习的就是使用DDL操作数据库。

1.查看所有数据库

查看所有数据库的命令是:show databases;我们在安装mysql数据库服务器的时候已经设置其为自动启动,现在我们在dos命令窗口下访问数据库,并使用如上所示命令查看所有数据库,如图1-1所示:

图1-1 查看所有数据库

图1-1中,除了user数据库,其他数据库都是mysql数据库服务器自带的数据库,都不能轻易删除否则就要重新安装。
需要注意的是查看所有数据库的命令是:show databases而不是show database,如果命令写错了,会出现图1-2所示结果:

图1-2 错误命令

图1-2中,出现了错误,“ERROR 1064”,以后大家看到这个错误代码就应该知道这是语法错误,需要检查写的SQL语句语法是否有问题。

2.切换数据库

所谓的切换数据库是指选择要操作的数据库,在以后的练习中我们可能会创建很多数据库,然后来回操作各个数据库,这时就需要使用切换数据库的命令:use 数据库名。如图1-3所示:

图1-3 切换数据库
如图1-3所示,这时就可以对user数据库中的表进行操作了,而不能对其他数据库的表进行操作,如果想操作其他数据库,需要使用命令“use 其他数据库名”。

3.创建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的语句: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数据库名 [charset=utf8]。其中[]表示里面的代码可有可无,例如: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mydb1。现在我们来创建一个数据库,名为mydb1,如图1-4所示:

图1-4 创建数据库

创建数据库后再查看所有数据库,检验数据库是否创建成功,如图1-5所示:

图1-5 查看所有数据库

如果再次创建一个mydb1的数据库,会有什么效果,如图1-6所示:

图1-6 再次创建数据库

图1-6中出现错误,错误信息为“database exists“表示数据已经存在,使用:create database if not exists mydb1语句创建数据库,如图1-7所示:

图1-7 创建数据库

图1-7中,操作成功,但是并没有创建新的mydb1数据库,以上语句的作用就是如果不存在就创建,如果存在就不创建。而“charset=utf8”我们一般不会使用,因为在安装mysql数据库服务器时我们已经指定了编码为utf8,那么所有数据库的默认编码就是utf8,因此不用再进行设置。

4.删除数据库

删除数据库的语句是:drop database [if exists] 数据库名,如图1-8所示:

图1-8 删除数据库

图1-8中,删除数据库成功,如果再次删除mydb1数据库会有什么效果,如图1-9所示:

图1-9 再次删除数据库

因为mydb1已经被删除了,再次删除就会出现问题,因此我们删除一个数据库的时候,首先要判断这个表是否存在,如果不存在就不删除,存在了就删除:drop database if exists 数据库名。

5.修改数据库编码

我们很少去修改数据库编码,这里大家了解一下即可,其语句是:ALTER DATABASE mydb1 CHARACTER SET 编码,如:utf8。

使用左外连接查询,左表是e1,因此e1表中的所有员工姓名都被查询出来,e2表中不满足条件的位置用null代替。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培训学院
首发:http://www.itcast.cn/javaee

本文版权归传智播客java学院所有,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谢谢!
作者:传智播客java学院
0 分享到:
和我们在线交谈!